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外语学院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活动
    2022-07-30 11:29 曹利娟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健全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的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努力开拓更多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同时为了响应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外语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一系列的企业走访活动。

    7月26日上午,河南工程学院外语学院院长一行前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以下简称“外研社”),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人才供需及国际人才培养研讨会。国才还邀请了北京策马翻译有限公司、HelloCareer国际招聘两家企业代表,与外研社代表一同出席。

     

    会议现场

     

    首先,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王悦发言。她说,外研社作为一家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坚持“正直、担当、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坚守育人使命,大力开拓创新,取得累累硕果。外研社运营的国才考试建立英语沟通能力认证体系,为高校和企业搭建桥梁,为学生走入职场提供机会。国才考试通过测评引领,助力高校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国际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国际化人才。外研社在招聘时综合考量候选人“合不合、能不能、愿不愿”,选拔契合外研社核心价值观、满足岗位需求、具备专业能力并拥有长远发展潜力的人才。

     

    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总经理王悦

     

    北京策马翻译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郭艳卿发言。策马公司作为联合国官方多语种翻译服务供应商,与众多高校合作,助力翻译人才培养。在语言服务行业稳定发展,产业规模和产值逐步增长的背景下,翻译行业对语言类人才能力具有多种要求:打牢语言基础、学好专业课;积极参加校外实习实践;重视技术对口笔译能力的辅助和提升;结合学科特色、个人兴趣、市场导向拓展专业领域的翻译;注重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做复合型人才。

     

    北京策马翻译有限公司副总裁助理郭艳卿

     

    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王振中发言。他从自己服务全球化发展企业的丰富经历出发,指出英文作为中资企业在海外发展过程中的工作语言之一,具有重要作用。HelloCareer是一家专注为企业提供外籍人才、海外专家、留学生等国际背景人才招聘服务的人力资源公司。在公司招聘实践中,很多例子都能证明国际化的企业需要的是具备国际视野、良好语言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王振中

     

    最后,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国才创培市场经理李雪菲燕介绍外研社国才创培业务。外研社国才创培中心与众多企业合作,根据企业需求定制服务,推动国际化人才培养,包括人才招聘、测评、员工内训等,例如为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定制的科研人员国际化能力提升培训项目、为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定制的乘务英语种子教员提升项目、为慕尼黑再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定制的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为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定制的国际商务英语专题培训项目等。

     

    外研社外研教育测评中心国才创培市场经理李雪菲燕

     

    河南工程学院外语学院院长高稳发言时,对参会企业表示了感谢,并表示此次座谈对高校外语类人才培养深有启发。河南工程学院是河南省重点建设的“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有3万余名全日制在校生,外语学院承担了英语和翻译两个本科专业及全校公共外语的教学和研究。学院想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对接企业需求,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等多方面入手,切实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给予学生走向社会的底气和胆量,帮助学生成为满足国家需要、契合社会需求的时代人才。

    会后,外语学院访问企业团与外研社负责国际化能力人才培养方案策划负责人进一步协商关于英语+微专业,专业+英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探讨;与策马集团郭总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创新创业、志愿服务、就业等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与HelloCareer国际招聘CEO王总就英语+微专业,专业+英语、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以及学生实习和就业方面达成初步共识。

    参会代表合影

     

    7月27日,高稳院长、赵同林副院长和专业教研室主任吴冬梅一行来到康迪爱尔(Condair)空气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走访活动,以了解企业在校企合作、实习实训、英语相关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康迪爱尔空气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隶属于康迪爱尔集团(Condair Group AG),是一家瑞士独资企业。Condair(康迪)是全球湿度控制及蒸发降温的引领者,全球最大的工业加湿和蒸发降温设备制造商。康迪爱尔空气处理设备(北京)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能够提供涵盖最全加湿技术产品的公司。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医疗生物制药、商业地产、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作为一家国际公司的中国分公司,康迪公司在日常的工作事务中需要处理大量国际事务,包括文件翻译、业务沟通等。该公司对外语人才的综合能力要求高、更需要具有专业、懂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高总带领两位院长参观生产车间

    公司总经理与高稳院长详细商讨了企业对外语人才的具体能力需求,并对未来学生实习实训、学生就业等具体问题达成合作意见。

    院领导与公司负责人合影

     

    外语学院此次北京之行,经过与企业的接洽与会谈,不仅为学生寻找到了实习和就业机会,同时学院了解到用人单位以及市场对外语人才的实际需求,今后会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人才培养的方向,使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为学生更好的就业提供知识和专业基础,成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文:吴冬梅   编辑:曹利娟 审核:夏增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