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 外语学院邀请乔国强教授进行学术讲座
    2021-12-30 18:18 外语学院 

     

     

     

     

    1229下午,外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乔国强进行“图像叙事”的线上学术讲座。外语学院全体老师和部分高年级的学生参加了讲座。

    教授从索绪尔的结构主义入手,介绍了结构主义的几点原则,指出图像是一种符号,其表层结构具有“形态、原始义、本义”;其深层结构具有转义、引申义、比喻义和象征义。继而又介绍了空间性、瞬间性、直观性、理解的多元化和歧义等几个图像的特点,并以竹为例介绍了“自然之竹”、“眼中之竹”、“胸中之竹”和“手中之竹”等图像叙事的五种情况。随后,又以大量的图片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并认真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整场讲座生动活泼,资料翔实,让老师们和同学们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附:乔老师学术简介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英国诺丁汉大学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叙事学会常务副会长、《文艺理论研究》与《外国文艺》编委。主要研究领域:英美文学、西方文论、叙事学。近年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中国社科院外文所重大项目等多个社科项目。

     

    (文:赵同林  图:夏增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