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外语学院召开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网络视频会议
    2020-04-02 10:45  

                                                          4月1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以及学校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精神与安排,外语学院召开了“安排部署师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专题网络视频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志伟主持,外语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  

      会上,王志伟首先传达了中共河南工程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全校师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要求外语学院领导干部以及教职工通过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来激发师生的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引导教育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求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外语学院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守阵地不麻痹、持续作战不松懈,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久战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然后,外语学院副院长张豫红围绕如何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要求老师在做好知识传授的同时,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在课堂上通过讲述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从而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发挥现实教育对学生产生的持久力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随后,外语学院副书记邹坦永围绕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要求思政教育主动进课堂、进日常,要入脑、入心;要做到五个积极,要积极宣讲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宣讲我国的制度优势,积极宣讲我省的抗疫举措,积极宣讲先进人物事迹,积极宣讲防疫科学知识;并针对疫情防控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三个阶段具体工作以及组织部、工会疫情专款具体使用情况进行了深入和详尽地安排与说明。

      最后,王志伟强调,为了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要求外语学院各科室做到四点:第一,要高度重视,各科室要按照要求,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做好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第二,要精心组织,各科室要组织有关人员充分挖掘疫情防控期间的育人元素和事例,精心设计,确保教育内容丰富充实;第三,要创新方法,各科室要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涵,提高学生参与积极性和教育实效性;第四,要务求实效,各科室要根据《通知》要求以及学院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同时,强调原则上在学生到校两周内完成开学思政第一课授课任务,活动结束后,争取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一批优秀经验,建设一批网络阵地。

      外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疫情期间教育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部署与安排,要求学院各级分工清晰、责任明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守卫师生思想政治阵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