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外语学院毕业论文云指导答辩纪实
    2020-05-19 22:05  

    外语学院院领导历来重视本科生的毕业论文工作,针对每届毕业生都制定了规范的工作流程和指导标准。虽然由于疫情原因,学校春季开学延迟,但是2020届学生毕业论文工作全面展开且稳步推进。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学院领导班子提出“服从大局、精心辅导、按时毕业”的工作原则,为毕业生提供了在线答辩方案。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应届毕业生论文质量不下降、进度不延误,保证学生能按期完成学业、顺利毕业,学院领导成立督导小组,由张豫红副院长亲自主抓论文答辩工作,并且针对不同阶段的工作做出多种应对方案。论文指导教师也积极学习各种线上直播软件,“云”指导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写作。今年是外语学院试行毕业生导师制的第一年,指导教师在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工作的同时,还肩负着学生考研过程的辅导和毕业工作的完成。

    疫情期间,外语学院各位论文指导教师秉着对学术高度负责,对学生高度负责,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辅导学生完成论文。全体指导教师也群策群力,互相交流,各尽其能,创新性的完成了疫情期间线上论文指导工作。


          外语学院副院长张豫红教授负责毕业论文全面工作,督导论文各项工作的开展,制定疫情期间的应对策略和方案。同时,为更好地推进论文工作,她多次耐心地在论文指导教师微信群中为大家解读论文指导规范,提醒相关细则,分享线上文献以及网上直播课程等,尽力为各位教师的指导工作提供各种便利。

     

    外语学院英语系主任王锦丽博士多次主持毕业论文说明会,向论文指导教师解释论文工作指导相关条例,并负责就论文学术规范解答学生相关问题。在疫情期间,多次通过钉钉和微信给学生指导论文,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认真写作、保证论文质量。

     

    外语学院英语系教师秦颖颖是本届论文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她不仅要完成自己所带学生的论文指导工作,还负责各类论文相关工作的统计、汇总和汇报。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教师和毕业生,她贴心地提示每个工作节点,成为云答辩和云指导的时间坐标,从而保证了外语学院整体工作按时有序地进行。同时,为了解答常见问题,整理出《外语学院论文工作指导手册》等文件,方便指导老师进行参考。尤其是在毕业论文最后阶段,她细心核对学生的成绩,认真填报毕业信息,常常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用踏实勤奋的工作,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513日,外语学院成功组织2020届英语专业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本次线上答辩会特别安排外语学院副院长张豫红教授负责的第一组在学院会议室采用全程录像、实况录屏的形式进行,并邀请外语学院王志伟书记,邹坦永副书记作为专家评委全程观摩监督。在线答辩程序与线下答辩程序相同。答辩首先由张豫红教授介绍答辩流程,并明确答辩要求。答辩正式开始之后,每位毕业生从论文的选题背景、学术观点、创新之处等方面对自己的毕业论文进行简短陈述,然后回答答辩组老师提出的相关问题。整个答辩过程气氛融洽,网络顺畅,沟通无碍。同学们准备充分,态度端正,逻辑清晰,回答流利。

    云指导和云答辩对于论文指导团队是个新的挑战和考验,同时,也无形增加了许多具体的工作,工作量有增无减。然而,外语学院所有指导教师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同舟共济共同为毕业生保驾护航。

    在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完成后,论文指导教师召开网络视频会议,针对其中的经验和不足进行了总结。在外语学院师生的充分准备、不断研讨和密切配合下,本次毕业论文答辩会各个环节及流程非常流畅,整体效果良好,使本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并与5月15日顺利举行优秀论文线上答辩。

    外语学院始终紧抓教学质量,虽然开学延期但是答辩不能延期,经过广泛调研并论证,制定了完善的线上答辩方案并实行院级督导制度,从而有效保障线上答辩的质量,同时保证了学生的毕业论文质量和毕业工作进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