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0-11-23 11:30  

      11月19日上午,北京大学程朝翔教授应邀到我校外语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作了题为“当代西方文学理论中的观点与对立”的学术报告。外语学院、人文政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师生代表5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志伟主持。
      程朝翔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多元”、“普适”等文学术语的概念,指出当代西方文学理论流派众多、错综复杂,充满对立。程教授阐释了巴迪欧、德里达、拉康、伊格尔顿、詹姆逊等西方理论家的代表性观点,并结合国际、国内的研究热点,对美国的族裔问题、女权运动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剖析了“自由”、“正义”、“平等”、“自我与他者”、“好客”等核心内涵。他指出,我们应警惕西方强调冲突的观点,要学习借鉴共同体构建的经验,积极构建各领域共同参与的和谐社会。最后,程教授就高水平论文撰写与高层次项目申报等进行了指导,强调了在个人研究兴趣与学术方向凝练的基础上,发挥团队优势开展学术研究的重要性。
      此次学术报告是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博学讲坛、新文科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之一,对我校师生了解学术前沿、提升高层次项目的论证质量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程朝翔教授简介
      程朝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石河子大学外国语学院绿洲学者讲座教授(对口支援)。北京大学外国戏剧与电影研究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分会副会长(第一任会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国文学分会副会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中美比较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国外文学》主编、北京大学语言中心主任、教育部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二获奖人)和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二获奖人)(“外语专业国际体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