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商务英语教研室组织开展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讨论活动
    2022-04-13 19:59 蒋冬丽 

    413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2022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全体教师线上线下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静主持。张晓静讲述了宣传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意义,然后对如何展开活动做了细致的部署,随后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




    20224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商务英语教研室围绕“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主题,结合商务英语教研室实际,开展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的线上主题活动。




    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视频《国家安全在身边》,主要学习了国家安全的界定,国家安全的内容,维护国家安全要注意的方面。然后,教研室成员对于国家安全包含的11个种类进行了讨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的兴亡,还关乎每个公民的利益。

    教研室主任蒋冬丽结合自己出国培训的经历,重点讲述了生物安全。个人要严格遵守规定,不携带动物、植物、水果等进入国境,因为这些物品有可能造成病菌甚至外来物种的入侵,对生物安全造成潜在的威胁。李腾宇老师回顾了英美法德等西方国家的发展历史,告诫老师们殖民主义的入侵其实没有消失,国土安全来之不易,我们决不能放松警惕。曹利娟老师讲到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片面性,以及西方话语权的霸凌,并结合外语专业的性质,提到我们对学生的教育应该立足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外语教师还要对信息渠道的选择和信息偏差的分析引起重视。赵建宇老师着重强调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信息时代的我们更需要信息安全;我们个人不触犯信息安全的红线,不传播危害信息安全的内容,同时要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甄别虚假信息。闫晓丽老师详谈了信息安全和文化安全。在保护个人信息安全的同时,要警惕非法信息的散播;学习外来文化的同时要警惕外来文化的渗透。尚征老师认为,从内忧外患的清政府,到至今冲突频频的一些地区,大到一国小到一个单位,稳定是存续的先决条件,假使环境动荡、人心不安,任何发展都无从谈起。

    本次活动中,全体成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自己加深了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了自己的作为公民保护国家的责任意识;与此同时,自己也要主动向身边人做好宣传,使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因为只有人人行动,勇敢与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做斗争,国家安全才有保障。


    (文/图:蒋冬丽 编辑:夏增强 审核:张晓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