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漫谈之锵锵三人行”---外语学院邀请专家开展普法宣传
    2022-04-22 23:00 曹利娟 

    为倡导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师生法治素养,应我院党政领导班子的邀请,422日下午230,法律语言学博士李跃凯老师、美国缅因大学法律专业博士生佟春梅老师、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吴冬梅老师采取圆桌访谈的形式,一起为我院师生献上了一场主题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漫谈之锵锵三人行的普法宣传线上讲座。外语学院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静主持。




    三位专家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切入点,首先解释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标识的寓意,之后分别从网络安全、文化安全和社会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普法宣传。

    佟春梅以“大数据杀熟”、科勒卫浴、滴滴出行等为例,指出网络安全的三要素,即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并为师生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梳理了中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发展历程,最后为师生保护网络安全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吴冬梅以中西文化比较为视角,回答了“什么是国家文化安全?为什么要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国家文化安全主要涉及哪些方面?维护文化安全有哪些主要任务?”等问题,最后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落脚点,提醒师生“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是以身安而国家可保也”(《易传·系辞传下》)。

    李跃凯认为,社会安全主要涉及法律体系中的刑法与民法,很大程度上依赖国家法律体系构建,是法律公平与正义实现的最主要依托。他通过辨析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讨论了何为“公正”。大陆法系与英美法系,各有千秋,英美法系虽然貌似更公正,但是程序多,时间长,不容易实现效率;大陆法系相对来说效率比较高,但是轻视程序,容易产生问题,比如超期羁押等,而两大法系渐有融合之势。

    三位专家的讲解在全院师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与讨论。张晓静总结发言说,习近平总书记以宏阔的战略思维和宽广的世界眼光,深刻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深入总结国家安全工作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而此次讲座融合了法治宣传教育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对提升我院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凝聚维护国家安全的共识和力量有显著推动作用。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前进道路上,既要提升法律素养,也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才能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文/图:曹利娟 编辑:夏增强 审核:张晓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