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外语学院分工会积极组织开展端午节主题活动
    2022-06-06 16:33 夏增强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了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弘扬和培养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引导老师们进一步了解端午节的习俗,更加深刻地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激发教职工的爱国热情。近日,外语学院分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活动。

    “端午节”作为我国的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寄托了对伟大诗人屈原的的深深哀思。英语系系主任张宇向大家介绍了屈原的光辉事迹,表达对屈原的敬仰之情和深厚的爱国情怀。随后,又引导大家自主发言,讲述了各地不同的端午风情。

    翻译系以弘扬端午文化,传递粽香浓情”为主题,共同学习端午节由来,畅谈端午习俗,朗诵端午诗词,弘扬爱国精神,掀起缅怀屈原爱国主义精神,歌颂和谐盛世的热潮。

    大学英语第一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端午习俗知识趣味问答活动,该活动主要通过问卷星创设了与端午节习俗相关的50道选择题,供老师们在线答题。通过在线答题形式宣传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了解龙舟、艾草、香袋、五彩丝线、雄黄酒等在端午节期间的特殊用途,同时通过重温爱国诗人屈原故事,教师们也深深感受到了我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将端午文化融入英语教学研讨, 老师们从不同视角探讨了端午节的文化起源、文化特点及文化意义,并探讨了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融入英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通过研讨,老师们进一步理解了端午节的文化内涵,明确了中国传统节教育对培育具有中国情怀、中国自信的人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商务英语教研室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传承端午,嗨翻六一”的线上庆祝活动。活动特意邀请了教研室成员的孩子们一起联欢。活动分为两部分:一是有关端午节和六一儿童节的知识问答;二是小朋友的才艺表演。教研室老师们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增加了教研室成员的凝聚力,弘扬了家庭美德,传承了传统文化。

    外语学院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感受传统文化的内涵,营造了爱国爱民良好氛围。学院教师也纷纷表示,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立足本岗,勇毅前行,始终做建功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张宇、李跃凯、蒋冬丽、靳爱心、张卫华 图:张宇等 编辑:曹利娟 审核:夏增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