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 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讲话精神
    2022-06-15 23:17 曹利娟 

    615日下午230,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在7号楼B316室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此次集中学习由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张晓静领学,校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堂一行二人巡听旁听。




    全体成员认真观看相关视频报道后,张晓静做领学发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中国文明历史研究是指导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强大思想武器,学院党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刻认识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意义,在守正创新中扬中国精神、传中国文化,为新时代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能。通过此次学习,外语学院要提升“思政育人”效果,把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融入外语专业教学、科研、团学活动、“三会一课”等各方面;要充分融合英语、翻译等专业优势,助力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学院院长高稳分别从教学、科研、管理三个方面发言,做好思政教学、文化教学就是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文学、文化、翻译等各个科研方向都与探源工程息息相关;作为一个管理者,要培养包容的文明观,超越文明隔阂。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增强分析了“四个自信”的提出背景,指出探源工程是英语教学的重要思政元素。学院副院长赵同林认为探源工程就是中华寻根,是确定中华儿女身份认同的重要过程。学院副院长王红丽从学习者、教育者、科研者的角度分享了对探源工程的理解。学院副院长王辉从研究者、译介者、教育者的角度做出解析。学院分团委书记王晨辉从地域特色文化、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等团学活动出发指出学生工作中如何实践中华文化探源。

    最后,宣传部副部长陈海堂针对此次旁听提出两点体会。外语学院党委中心组此次学习准备充分、安排周密;主题突出、程序规范;同时他也给出两点建议,强化引领,走深走实;深入实践,推动发展。


    (文/图:曹利娟 编辑:夏增强 审核:张晓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