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科研动态>>正文
  • 外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乔国强教授做学术讲座
    2020-08-28 14:22 田然 

     

        8月27日上午,外语学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乔国强教授,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师生做题为“族裔文学研究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以美国犹太文学研究为例”的学术报告。

        外语学院赵涛副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对乔教授能在百忙中为我院讲座表示感谢。

        乔国强教授首先对族裔文学的命名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对有关学术命名、作家身份界定等问题进行了简单回顾,介绍了族裔作家在民族共同信仰的驱使下创作多部探讨民族精神与历史的优秀作品,使族裔文学在美国文学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具有很高研究价值的重要部分。

        乔教授重点阐述了族裔文学研究中的五个问题——“苦难问题、反犹主义问题、身份问题、同化问题和大屠杀于幸存者的主题”,并以美国犹太代表性作家、作品为明线,以美国犹太人的历史背景为暗线,深入浅出地对作家作品进行全面细致的阐释和剖析,展现一副美国犹太文学研究全景图,为学界的族裔文学研究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完整明晰的研究途径。乔教授博识风趣,把艰涩的学术问题与有趣的故事讲述相结合,令在座师生享受了一场生动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报告加深了我院师生对美国族裔文学的认识,开拓了文学研究的视野,为我院教师从事文学、文化研究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专家简介:
      乔国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生博士生导师,英国诺丁汉大学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上海外国语大学犹太研究所所长,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语国家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叙事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语界面研究学会副会长、上海翻译家协会理事、《英美文学研究论丛》副主编、《文艺理论研究》与《外国文艺》编委。主要研究领域:英美文学、西方文论、叙事学。近年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国外文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19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中国社科院外文所重大项目、上海市教委社科项目、上海外国语大学重大项目等多个社科项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