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风采>>正文
  • “展我青春之朝阳,扬家乡红色风采”---外语学院学生志愿者开展2022年暑期实践活动(一)
    2022-08-06 18:05 英语2142班 杨晴烁 



    在党的二十大来临之际,外语学院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以“展我青春之朝阳,扬家乡红色风采”为主题的暑期实践活动。该活动分小组分别探访家乡的红色景点和红色基地,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塔山阻击战纪念馆

    塔山阻击战纪念馆位于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塔山阻击战中,东北野军誓死守卫阵地,在国民党军海陆空火力的猛烈夹击下,凭借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斗志、忘我的境界,鏖战六昼夜,用鲜血和生命守住了塔山,留下“顾全大局、严守纪律、勇于牺牲、敢打必胜”的塔山精神。塔山见证了英烈们“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气概,见证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新中国的来之不易。






    红旗渠纪念馆

    红旗渠纪念馆位于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上世纪60年代,林州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仅凭着一锤、一钎、一双手,削山头、挖隧道、架渡槽,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人工天河”——红旗渠,引来漳河水。面对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残酷现实,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宁愿流血、不愿流泪的林县人民,展现的是一种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实干精神,铸造的是一段“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的峥嵘岁月。





    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红色行动”,我们深刻认识到现在安逸的生活是前辈们淌着血红的土地而来的,我们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红色基因是最厚重的历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得以安身立命的基础。有红色基因的地方就是我们要用心敬仰、用心感悟的地方,更是今天我们心灵的归宿。它告诉我们信仰不能忘,信念不能丢。用红色血染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是最深的刻度,它力挽狂澜地修复、抚平了近代中华民族最深的伤痕,使中华民族得以再存,使亿万万人民得以重生。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这代人手中,要接好,根本在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从中汲取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精神和力量,让红色基因在我们的肌体里沸腾地流淌。



    文/图:杨晴烁 编辑:曹利娟 审核:夏增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