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信息>>正文
  • 外语学院邀请山东大学杨港教授举行学术讲座
    2019-12-30 10:37  

    为迎接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营造浓厚的科学研究氛围,提高外语学科的申报质量,加强学术素养,激发科研热情,凝聚团队实力,1227日午,外语学院特邀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山东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杨港教授,在8034会议室举行外语学科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学术讲座。

    讲座中,杨港教授以课题设计与申请书撰写为主题,以其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为案例,从研究选题来源、课程设计论证、研究基础保障和常见问题避免四个方面,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外语学科高层次课题的项目设计与申报策略的四个关键步骤:第一,细读申报指南和立项名单;第二,研磨课题设计论证;第三,巧写研究基础和条件保障;第四,挖掘前沿研究课题。

    杨港教授梳理展示了三大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语委项目)语言学立项课题归纳分析中的研究对象、研究类型、研究领域三部分,总结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中具有创新性的“三个新角度”,通过翔实的数据对比了国外外语教学研究前沿主题和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研究的关键词。又以大学英语教学研究值得关注的课题为例,全面介绍了撰写外语学科课题申报书中总体框架的制定和微观细节的处理。杨港教授以问题分析为导向,结合实际案例分享了课题申报经验体会,解决如何确定选题、完善思路、加强规范等问题,提升课题申报的成功率和可能性。

    最后,杨港教授同与会教师代表进行了教学与科研的互动,详细回答了教师在课题申报中存在的疑问杨港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更有实践的可操作性。他对于高层次人文社科项目的选题、申报书的撰写以及细节的处理等方面的深入分析和解读让我院老师受益匪浅,为促进我校外语学科教师了解掌握国家社科申报内涵技巧、提升科研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