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信息>>正文
  • 外语学院2020年第一期“i沙龙”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0-07-10 16:59 高稳 

        7月9日下午两点,外语学院在会议室B316成功举办2020年第一期“i沙龙“学术交流会。赵同林院长做了题为“文化转型时期中国文化再审视和重构(聚焦近现代历史)”的报告。会议特邀嘉宾有冯源博士、贾晨阳博士和岳砥柱博士。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坦永博士、翻译系主任李跃凯博士、吴冬梅老师以及有关教科研人员列席参会。

       交流会之始,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志伟对特邀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高稳教授介绍了“i沙龙”的目的和意义。赵同林院长以“文化转型时期中国文化再审视和重构(聚焦近现代历史)”为题做了报告,并提出八大研究问题供与会人员讨论。岳砥柱博士首先肯定了赵同林院长的思考与观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岳博士建议基于中国优秀文化积淀、从文化视角来回答并论证历史选择共产党的深层原因。贾晨阳博士阐释了中国法家思想对中国文化、经济、社会治理的影响;认为该研究选题较为宏观,建议从具体某一视角进行切入来研究,这样易于把握,也易于深入研究。冯源博士从历史文化视角分析了“大一统思想”的起源。李跃凯博士从法学视角解释了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制度建设仍是中国的一项重要课题。参会人员认为该研究背景宏大、立意深远,大有文章可做;各自结合自身专业出发从中西哲学、历史、文学、人类学、社会学、中西文化对比、法律等角度出发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互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整个过程气氛热烈,与会人员畅所欲言,讨论交流持续三个小时,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活动对自己的学术研究有很大启发。

       此次“i沙龙”学术交流会举办达到了该沙龙 ”活跃学术氛围、碰撞思想火花、凝练学术方向“的宗旨。“i沙龙”是激发科研兴趣、培育浓厚科研氛围的重要平台抓手。外语学院每年将定期举行系列学术研讨活动,将该项活动培育成为一项院级科研品牌。


    关闭窗口